收藏本站 欢迎来到富德保险控股 !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 联系我们

商业贿赂相关政策法规及内容 来源:   日期:2016-06-02   关注:0
 
 
一、商业贿赂的概念 
 
       商业贿赂是指经营者在商业活动中为销售或者购买商品、提供或者接受服务,采用给予对方单位或者个人财物或者其他利益的不正当交易行为。
 
 
二、商业贿赂的社会危害性
 
       1.严重破坏和扭曲公平竞争规则和市场交易秩序;
 
       2.严重污染投资环境,为假冒伪劣产品打开方便之门;   
 
       3.严重破坏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增加交易成本;
 
       4.造成国家税收的大量流失;
 
       5.滋生腐败行为和经济违法犯罪;
 
       6.严重破坏商业信用和商业道德;
 
       7.严重损坏国家形象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8.严重影响构建和谐社会和政治稳定。 
 
 
三、商业贿赂行为要点
 
       1.行为的主体是经营者或受经营者指使的人(包括其职工)。     
 
       2.行为的目的是争取市场交易机会。
 
       3.有私下暗中给予他人财物和其他好处的行为,且达到一定数额。
 
       4.行为由行贿与受贿两方面构成。 
 
 
四、商业贿赂行为主要表现形式
 
       从现象上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一些企事业单位及其经营者为推销、购买商品或服务,向相关单位或个人行贿;二是一些带有垄断性质的企事业单位及有关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接受或索取贿赂;三是一些企事业单位为获得交易机会、条件或其他利益,拉拢、腐蚀、贿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四是一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手中的权力参与或干预企事业单位的经营活动,吃拿卡要、索贿受贿,谋取不正当利益。 
 
 
五、《中国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
 
       第一百六十三条 公司、企业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公司、企业的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国有公司、企业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有公司、企业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从事公务的人员有前两款行为的,依照本法第三百八十五条、第三百八十六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第一百六十四条 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公司、企业的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行贿人在被追诉前主动交待行贿行为的,可以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  
 
       第三百八十五条 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  国家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以受贿论处。
 
       第三百八十六条 对犯受贿罪的,根据受贿所得数额及情节,依照本法第三百八十三条的规定处罚。索贿的从重处罚。  
       第三百八十七条 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前款所列单位,在经济往来中,帐外暗中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以受贿论,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第三百八十八条 国家工作人员利用本人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请托人财物或者收受请托人财物的,以受贿论处。  
 
       第三百八十九条 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是行贿罪。  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以行贿论处。 
因被勒索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没有获得不正当利益的,不是行贿。  
 
       第三百九十一条 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以财物的,或者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第三百九十二条 向国家工作人员介绍贿赂,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介绍贿赂人在被追诉前主动交待介绍贿赂行为的,可以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
 
       第八条 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在帐外暗中给予对方单位或者个人回扣的,以行贿论处;对方单位或者个人在帐外暗中收受回扣的,以受贿论处。经营者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可以以明示方式给对方折扣,可以给中间人佣金。经营者给对方折扣、给中间人佣金的,必须如实入帐。接受折扣、佣金的经营者必须如实入帐。
 
       第二十二条 经营者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进行贿赂以销售或者购买商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监督检查部门可以根据情节处以一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
 
 
七、《关于禁止商业贿赂行为的暂行规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令第60号1996年11月15日)
 
       第二条 经营者不得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采用商业贿赂手段销售或者购买商品。
 
       本规定所称商业贿赂,是指经营者为销售或者购买商品而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对方单位或者个人的行为。
 
       前款所称财物,是指现金和实物,包括经营者为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假借促销费、宣传、赞助费、科研费、劳务费、咨询费、佣金等名义,或者以报销各种费用等方式,给付对方单位或者个人的财物。
 
       第二款所称其他手段,是指提供国内外各种名义的旅游、考察等给付财物以外的其他利益的手段。
 
       第三条经营者的职工采用商业贿赂手段为经营者销售或者购买商品的行为,应当认定为经营者的行为。
 
       第四条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在销售或者购买商品时不得收受或者索取贿赂。
 
       第五条在帐外暗中给予对方单位或者个人回扣的,以行贿论处;对方单位或者个人在帐外暗中收受回扣的,以受贿论处。
 
       本规定所称回扣,是指经营者销售商品时在帐外暗中以现金、实物或者其他方式退给对方单位或者个人的一定比例的商品价款。
 
       本规定所称帐外暗中,是指未在依法设立的反映其生产经营活动或者行政事业经费收支的财务帐上按照财务会计制度规定明确如实记载,包括不记入财务帐、转入其他财务帐或者做假帐等。
 
       第六条经营者销售商品,可以以明示方式给予对方折扣。经营者给予对方折扣的,必须如实入账;经营者或者其他单位接受折扣的,必须如实入账。
 
       本规定所称折扣,即商品购销中的让利,是指经营者在销售商品时,以明示并如实入账的方式给予对方的价格优惠,包括支付价款时对价款总额按一定比例即时予以扣除和支付价款总额后再按一定比例予以退还两种形式。
 
       本规定所称明示和入账,是指根据合同约定的金额和支付方式,在依法设立的反映其生产经营活动或者行政事业经费收支的财务帐上按照财务会计制度规定明确如实记载。
 
       第七条经营者销售或者购买商品,可以以明示方式给中间人佣金。经营者给中间人佣金的,必须如实入账;中间人接受佣金的,必须如实入账。
 
       本规定所称佣金,是指经营者在市场交易中给予为其提供服务的具有合法经营资格中间人的劳务报酬。
第八条经营者在商品交易中不得向对方单位或者其个人附赠现金或者物品。但按照商业惯例赠送小额广告礼品的除外。违反前款规定的,视为商业贿赂行为。
 
       第九条经营者违反本规定以行贿手段销售或者购买商品的,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根据情节处以一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应当予以没收;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关单位或者个人购买或者销售商品时收受贿赂的,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按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条商业贿赂行为由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监督检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监督检查商业贿赂行为时,可以对行贿行为和受贿行为一并予以调查处理。
 
       第十一条经营者在以贿赂手段销售或者购买商品中,同时有其他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法规行为的,对贿赂行为和其他违法行为应当一并处罚。
 
 
八、《关于严厉打击利用保险业务从事商业贿赂行为的通知》(保监发〔2010〕106号)
 
(一)充分认识严厉打击利用保险业务从事商业贿赂行为的重要意义
 
       保险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金融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利用保险业务从事商业贿赂行为,不仅直接损害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败坏保险业行业风气和社会道德,而且严重影响保险业健康稳定发展,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违背公平竞争原则,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影响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形象。
 
(二)扎实抓好打击利用保险业务从事商业贿赂行为工作
 
       要督促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坚持开展自查自纠,自觉依法合规经营。对其不正当交易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对不具备合法保险中介资质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予以打击,对一些单位或个人索要保险合同以外其他利益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抵制。对涉嫌利用保险业务从事商业贿赂的机构及负有直接责任的相关人员,要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吊销业务许可证,撤销相关人员的从业资格。
 
       严厉惩处保险领域商业贿赂违法犯罪活动。要严肃惩处车险、团险、大型商业保险和银邮代理业务等领域的行贿受贿行为。要加强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各部门举报投诉网络的作用,畅通发现利用保险业从事商业贿赂问题线索的渠道。要完善商业贿赂案件报告和线索移送制度,对其中涉嫌利用保险业务从事商业贿赂的其他行业的单位,及时将案件移送其主管部门;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涉案范围广、影响面大的商业贿赂案件,要依法从严惩处,并向社会公众公开案件有关情况,充分发挥办案的威慑和遏制作用。要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准确把握政策,既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又促进正常保险业务开展,增强查办案件的综合效果。
 
2015 © 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9160851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一路1001号生命保险大厦41、42层      公司电话:0755-2295 9999